Pat Jordan 影响了体育媒体历史的那场官司

我们现在知道,最成功的体育杂志是《体育画报》,1954年创刊的,但在八十年代,还有一本,就是《Inside Sports》。前者叫SI,后者叫IS。

2017-07-03 08:30 来源:游宇维加斯 文/游宇 0 37928


我们现在知道,最成功的体育杂志是《体育画报》,1954年创刊的,但在八十年代,还有一本,就是《Inside Sports》。前者叫SI,后者叫IS。


而说到《Inside Sports》,必须提到四个人:John Walsh;Tony Kornheiser;Pat Jordan和Gary Smith。


先说Tony Kornheiser。


在美国体育媒体,一直流传着两封读者来信的佳话,一则是四十年代,当时的《Sports》杂志收到一位十龄童的表扬信,说杂志一篇文章写得如何励志,这个孩子叫Gay Talese,这人后来成为最佳的体育特写大师;另一则是六十年代,


1963年12月号的《体育画报》杂志也登了一封12岁的读者来信,希望多登些感人的球星故事,可见《体育画报》创刊十年不到,已经赢得少年球迷的欢心,这个来事的孩子名叫Tony Kornheiser。


17年后的1980年4月1日,美国《新闻周刊》集团出版体育月刊《Inside Sports》,Tony Kornheiser是主笔。操刀封面人物,创刊号封面确定是职棒休斯敦队主投Nolan Ryan,标题为“Nolan Ryan笑到最后”。


当时Nolan Ryan已经四次投出无安打,前无古人,身价最高,既被视为职棒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人物,又以“最难搞枯燥的采访对象」出名,但Tony Kornheiser漂亮地完成了任务。


他文章开头用了一个虚拟场景,文章是1980年4月30日出版的,但开头却说: “1980年9月10日美联社休斯敦电,快枪手Nolan Ryan昨晚在对洛杉矶道奇队时再次投出无安打,这是他的第五次无安打成就,休斯敦队也以一比零取胜……”


谁都知道这是Kornheiser杜撰的情节,老天帮忙,Ryan后来真的在1981年9月26日投出第五次无安打。场景正是在休斯敦,对手也正是道奇队,你可以想象Kornheiser得意的笑声。


Nolan Ryan退休时,已经完成了七次无安打,另外三振对手5714次,这恐怕也是后无古人的两个数字了,他现在是德州职棒游骑兵队的东主兼总裁。


Kornheiser后来成功跳槽到《纽约时报》,1979年,他又被《华盛顿邮报》挖走专写人物特写,如今是华府最王牌的体育记者。所以,《新闻周刊》给他铺了一条顺路。他是笑到最后了。


为了和《体育画报》竞争,《新闻周刊》除了网罗Kornheiser,还高价聘了几位江湖高手,如Pat Jordan,Tom Boswell和Gary Smith。当时的主编是圈中口碑极好的John Walsh。


Pat Jordan曾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末、六十年代初的亚特兰大职棒勇士队投手,但一直在小联盟里混,最后决定放弃大联盟追求,专心做棒球记者,果然成名。迄今他写过11本书,大都是关于棒球的。其中那本棒球春训的经历《A False Spring》,极为生动感人,震动体坛,被《纽约时报》评为“美国棒球最好最真实的书籍”。以前职棒的书都是科班记者写,和作者亲身经历相比,毕竟差远了。


Pat Jordan一发不可收,又写了自传续篇《A Nice Tuesday》,谈自己的身世,包括他和父兄男人间那种默默的感情,不少人认为续篇写得比前一部更好。


Pat Jordan的父亲是著名的台球玩家,赌博高手,Pat Jordan从小受的教育都来自草根阶层。我最近读到Pat Jordan写的两篇小文,一篇是怀念父亲,一篇是想念哥哥,都让人感伤,再联想到他的记者生涯,顿感无言之痛。


2003年,纽约著名体育棒球博客写手Alex Belth采访Pat Jordan,两人一见如故,合作把Pat Jordan以前精彩的杂志文章集结成册,选了26篇作品,起名《The Best Sports Writing of Pat Jordan》,成为职棒粉丝们的心头之好。


说到Pat Jordan,一定要谈到Garvey风波,如果不是这风波,《Inside Sports》的命运,包括Pat Jordan的命运甚至美国体育媒体格局将会完全不一样。


1980年八月号封面报道,Pat Jordan写的《Trouble in Paradise》引起全美轰动。文章主人公是道奇队明星Steve Garvey和太太Cyndi Garvey。 Steve Garvey曾被视为棒球界最完美的明星,他的婚姻也被视为神仙故事,Pat Jordan这篇文章告诉大家,这对夫妻其实并不那么完美。


Garvey夫妇起诉《Inside Sports》的母公司《新闻周刊》,要求赔偿名誉损失费1120万美金,这是美国体育新闻史上当时最大的一场官司了,《Inside Sports》创刊第一年就遇到这事,元气大伤,虽然官司后来私了,但杂志失去了一炮而红的机会,之后对《体育画报》的竞争一直落下风,1983年,《新闻周刊》把杂志卖掉了。SI击败IS!


后来Garvey的婚姻发展,证实Pat Jordan说的只是冰山一角。Steve 的性丑闻不断被抖出,有点像2009年底高尔夫球王老虎伍兹的情形,两人最后以离婚收场,可惜,Pat Jordan走在历史的前面去了,如果不是这场官司,他很可能成为极好的体育杂志写手,像Dan Jenkins,Frank Deford,但出了这事,他离开《Inside Sports》,失去了强大平台,以后的路走得颇为艰辛,一直打了四十多年散工。


这四十多年来,他主要投稿给《纽约时报》周日版,其它投稿目标几乎遍及美国大杂志,如《纽约客》,《体育画报》,《G Q》,《Playboy》,《Harper’s》,《Men’s Journal》,《滚石》等,有人说他是当代最多产的体育记者,可能也有道理,因为他是真正靠笔吃饭的,没有公司财团养着。而他自有一个更妙的定义:“我是最后一个自由撰稿侠客。


还好他是在美国,体育新闻业发达,如果在中国或欧洲,恐怕早就饿死了。正因为是散工,Pat Jordan的文章不仅多,而且好,这20年有七篇文章被收入《年度最佳体育作品》。


2010年,他发表在八卦网站Deadspin上的《Chasing Jose》引起轰动,说他追访兴奋剂传闻主角职棒明星Jose Canseco的经历,故事依然精彩,当年入选《年度最佳体育作品》,网络原创文章这还真是第一次这么受重视,之后这作品集开始收网上作品了。


今年Pat Jordan已76岁,写作节奏也慢了很多,我最近只看到他的一篇大作,说巴尔迪摩金莺队教练肖瓦特的,依然很好看。但他是笑到最后还是怅然回首,就不知道了。


至于John Walsh,《Inside Sports》关掉后,又去办了ESPN。想想也有趣,如果不是《Trouble in Paradise》,《Inside Sports 》的发展就不会这么不顺,John Walsh就不一定去办ESPN;后来ESPN又办了杂志,颠覆了《体育画报》在美国纸质新闻媒体的垄断地位。


再后来,ESPN电视加网络成为美国体育最大的媒体,《体育画报》愈来愈不景气。


谁赢谁输,谁笑到最后,谁说得清楚。


本文转载自游宇维加斯,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,原标题:41章经之31 Pat Jordan 影响了体育媒体历史的那场官司

声明:配图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,禹唐体育原创文章未经同意不得转载,转载/合作请加禹唐微信小助手,微信号:yutangxzs

帮找
项目

禹唐体育公众账号